小魚因在工廠生產線上培訓過,又有負責工廠原材料的採購,同時對化妝刷及其感情趣,且喜歡研究化妝刷的成本分析,所以,斗膽以一個行內人的態勢來做一份化妝刷材質的報告。本著實事求的態度,希望給姐妹們多少掃一點點兒盲哈。 (僅僅限於化妝刷材質部分,化妝技巧方面還需姐妹們賜教)當然,其中也會有失偏頗的地方,希望同行及對此有研究的兄弟姐妹們指正。


 


(一)化妝刷的構成


1.常見的三部分組合式。即毛頭部分,金屬箍部分,手柄部分。是最基本的組合款式。也是最廣泛採用和經典的款式。 


2.底座刷形式。 (也是大家通常所叫的蘑菇刷。日本喜歡叫KABUKI。)即毛頭部分和底座部分。其實還有一部分,就是底座管裡面還有一個毛坯管,用來承載毛頭的,因為從外觀上看不到,所以我們忽略不計。 


3.伸縮刷形式。即上蓋,底蓋,毛頭,上下底蓋連接處四部分。毛頭從外面是看不到的,有蓋子合上。 
其他款式,也是由基本款變換而來,我們相信:會不斷湧現出創新的思想,會出現創造性的化妝刷設計。 



(二)化妝刷的毛頭用材。 


1.灰鼠毛。高檔毛。及其柔軟滑膩。不需要加工,即有天然的光澤感。毛根極細,是現有化妝刷用毛中毛根最細的。毛峰細而直。缺點:太軟而顯得彈性不足。通常用做散粉刷及陰影刷的製作。 


2.松鼠毛。高檔毛。潤滑是它的特性。毛峰並不是最好的,但其毛體卻是最滑膩的。毛根粗。也正因為此,松鼠毛不宜單獨製作散粉或者腮紅。缺點;因其毛體及其滑膩,毛根粗,師傅們在做毛頭的時候,毛極易脫落,毛根粗又極易造成毛薄中空的感覺。相信對化妝刷有研究的MM都會理解。所以,松鼠毛做眼部刷或者高光,小的修容刷是比較合適的,再大點的刷子就很容易走形。 (也非絕對,相信技術會不斷提高的) 


3.山羊毛。山羊毛是化妝刷用毛最普遍的,也是最無敵的一種毛。因山羊毛本身有高,中,低檔之分,可以滿足不同群體對化妝刷材質的要求。又因山羊毛毛根粗細有致,既不似灰鼠般過細,又不似松鼠般過粗,手工師傅也更容易處理。高檔山羊毛是最佳的大刷用材,既滿足了柔軟度的需求,又滿足了柔韌度的需求。簡單介紹下山羊毛的分類。 

  1)細光峰羊毛。羊毛中的極品,生長在羊的頸後,腿裡;中,少羊身上。毛峰細而筆直,毛身相較於其他品質也更細,更柔。價格直追灰鼠和松鼠。大的細光峰刷在臉上,是冰肌海綿的感覺哈。舒服哈。 
  2)中光峰羊毛。高檔毛。次於細光峰,也生長在羊的頸後,腿裡;中,少羊身上。毛峰直且細,毛質柔軟細膩。大毛頭刷在臉上,同樣有冰肌的感覺。 
  3)白尖峰羊毛。高檔毛。次於中光峰。生長在頸下,中,少羊身上。毛峰直且細,毛質也很柔軟,只是跟中光峰又錯了一個感覺。 CI家的平頭大白,圓形大白就是採用的優質白尖峰羊毛(抵得上別家的中光級別的了),受到姐妹的一致好評。呵,有MM稱也是冰肌的感覺,無論從哪個角度刷,都是潤滑的感覺。小魚家即CI家自產的大刷毛質沒有低於白尖峰級別的

  4)黃尖峰羊毛。在行家眼裡,及代工工廠,都屬於高檔羊毛。很多大牌,比如MAC,植村秀的大刷也只是採用的這個級別的羊毛。但在小魚眼裡,把它歸為中檔毛了。呵呵,見仁見智吧! 。生長在中,少羊的頸下。毛峰也直,但柔軟度明顯下降。 
  5)二號羊毛。好的中檔羊毛。有毛峰。但毛峰不均勻,且有些許彎曲。整刷刷起來已經有了明顯的粗糙感,當然,柔軟度還是有的。但不同的角度刷出來的效果不一樣。只有毛峰處才能感覺得到柔軟。 
  6)十號羊毛。次的中檔羊毛。有毛峰,但已經很粗糙。如果有姐妹相體驗的話,可以買國產刷瑪麗安的,她家的大刷很多采用十號羊毛。呵呵,在小魚眼裡根本沒法內銷的刷子,瑪麗安卻可以賣上十幾二十元的價格。而且,刷頭並不大哦。通常情況下,這類羊毛做出來的刷子主要用於出口。 
  7)雙齊羊毛。最普通的羊毛。低檔毛。沒有毛峰。毛粗。可想而知,沒有毛峰就是紮的感覺了。這種毛質的刷子如果在國內買的話,建議到沃爾瑪超市化妝刷板塊去體驗。低檔廉價的刷子,帶上紙卡包裝,也可以賣到十幾元。都說沃爾瑪的東西便宜,呵呵,真正看到了,見到了,了解了,才曉得,東西低檔是低檔,可沒見得便宜了什麼。或者這就是中國經濟跟美國經濟的差別吧。見仁見智哈!除了在沃爾瑪見到,還可以在品牌專櫃的彩妝區的贈品區看到,那裡一個個可愛的小蘑菇刷,就是雙齊羊毛做的哈。如果您想買的話,建議是:別傻了!咱不花那冤枉錢!之外,就是出口了。大批大批的雙齊羊毛的刷子出口國外,也不知道都被哪些人買去了,哈哈,有傳言說,去天國前遺體的一次性化妝工具就是用的這種哈。甭拍我哈,只是據說! 
  8)單齊羊毛。更普通的羊毛。低檔毛。用處功能特性同雙齊。價格同雙齊。不再囉嗦。 
羊毛囉嗦了這麼多,您肯定會問怎樣判斷這些因素呢。一支羊毛大刷拿到手,首先從毛峰上判斷毛質的好壞。毛峰是最直觀的體現。毛峰細而筆直,肯定就是高檔毛。其次,就是柔軟度與光澤度。為什麼不把柔軟度及光澤度歸為第一個比較標準,就是這些事可以後天加工出來的。但是,毛峰是自然的,是根本無法改變的。這讓我想起剛開始時,我家的大白頭散粉,有MM跟另一家比較,說對方的更蓬,更軟。其實,對方的毛峰很一般,只是把毛進行了後期處理,而且,毛太過蓬鬆就是鬆散的表現,越密實緊湊的毛才是好毛。 


4.馬毛。馬毛也有普通,高檔之分。有長毛,短毛之分。有天然與水洗之分。水洗的馬毛柔軟細膩,比羊毛更柔軟。長而水洗的馬毛,價格等同於白尖峰羊毛甚至高於白尖。所以,請拋棄馬毛就是差等毛的怪異思想吧!由於眼部的皮膚最敏感,所以,眼部的刷毛就要求柔軟度第一,彈性第二。通常用來做眼部刷的是:黃狼毛,灰鼠毛,松鼠毛,馬毛,尼龍毛。尼龍較硬,黃狼毛灰鼠及松鼠價格偏高,馬毛就是首選了。既柔軟又實惠,性價比超高,而且易於掌握。 CI家八支的眼部套裝受到好評,其實也只是普通的馬毛。普通的馬毛已經達到了那個柔軟度,相信,水洗柔軟的更不用說了哈。還在不信任馬毛嗎? ?趕快摒棄這種思想吧。 
還記得安娜蘇那把嬌羞腮紅刷和平頭的腮紅刷嗎?典型的水洗長馬毛的代表。毫不慚愧的說,柔軟度比灰鼠差不了多少,但是,價格卻比灰鼠好了很多。 CI家馬上會有這類大刷的哦。肯定比安娜蘇便宜的多的多哈。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吧! 


5.貉子毛。高檔毛的一種。多用作小號扇子形餘粉刷的材料。本店有售。 


6.獾毛。用作斜頭眉刷。 


7.猸子毛。多作斜頭眉刷。顏色黃間黑。本店稍後會上架。 


8.猪鬃。多做斜頭眉刷。也用作眉毛梳子。 


9.黃狼毛。 (也有作貂毛的,具體不夠詳盡,歡迎懂行的MM指正)高檔毛。單價為灰鼠毛的4—5倍。由於黃狼毛沒有長尺毛,所以通常用來做眼部刷。柔軟度及彈性都足,彌補了灰鼠,松鼠的不足。正所謂具有取長補短的功能。但因其價格太高,國內黃狼眼部刷並不怎麼受歡迎。出口單也主要是日本單。 


10.尼龍毛。即通常所說的人造毛,美國也叫人造貂毛,環保貂毛。分為兩大類:波紋毛和直絲。波紋毛是經過特殊處理電化的,毛呈波浪狀,是散而非聚,主要用作散粉及腮紅的大刷。直絲又分為單色絲,雙色和三色絲。國產和進口的價格又不同。直絲聚攏性好,主要用作粉底刷和眼部刷。當然,也有部分品牌採用直絲做大散粉,這是特性;非普遍性。


以上只是贅述了部分刷毛(歡迎姐妹們補充),隨著化妝刷工藝的發展及改進創新,相信有更多種類的動物毛會被採用。發展才是硬道理! 



(三)化妝刷金屬箍部分用材: 
通過與姐妹們交流,發現大部分MM,幾乎是所有的MM,對金屬箍部分並不太在意。其實,金屬箍部分的選材也是影響價格的一個關鍵因素。相同的材質,亮度,色澤,都是影響價格的因素。 
  1.銅材。造價為鋁材的4-6倍。可以電鍍成各種顏色。也分普通和高檔。判斷標準為厚度,亮度,和電鍍的效果。 
  2.鋁材。可以氧化成各種顏色。也有普通及高檔之分。判斷標準為厚薄度,亮度,氧化的效果。 

 


(四)化妝刷手柄部分用材: 
  1.塑膠柄。多見於出口訂單。一次性開模費用較高,但總體單位成本比其他類手柄成本要低。 
  2.樹脂柄。一次性開模費用高。單位成本比膠柄高。 
  3.亞克力柄。高檔柄,原材料貴,單位成本高。 
  4.木柄。木柄跟膠柄是最常見的手柄類型,木柄多見於高檔刷的配置。材質上有樺木;櫸木;橡木;胡桃木;紅木;烏木。最常見也最經濟的就是樺木,當然,也可以打造出來高檔的質感。烏木嚴格來講,也是紅木的一種,一種罕有的木材,價格很高。胡桃木,紅木,烏木都是實木,都屬於高檔木材,尤以烏木最高。

 

 

以上介紹了常規的三段式化妝刷構成。其他都是萬變不離其宗,根本原理都是一樣的。因為在生產線上待過,就順帶提一下化妝刷流程哈。行家多提意見哈! 
  (一)梳毛。這是準備工作。不管低檔,中檔還是高檔毛,都需要梳理整裝,這樣去粗取精,把一些短的毛剔除出去,為下一步流程打好基礎。 
  (二)插毛/墩杯。單齊和雙齊羊毛用來插毛。沒有毛峰。大部分毛頭都是墩杯做成的。純手工勞動,墩杯本身的質量和墩杯師傅的技術,直接決定了毛形的好壞。 
  (三)壓管。此流程僅限於壓扁的毛頭。直管無需此流程。 
  (四)滴膠。為了固定毛頭,防止毛的脫落。此流程也為關鍵的的一部,膠少了,粘合不住,容易掉毛;膠多了,容易漏膠,也就是次品。無形中增加了單位成本。 
  (五)削毛/修毛。如果說墩杯是決定毛形好壞與否的基礎,那麼削毛就是最後關鍵的一筆。製作高檔刷的過程,墩杯削毛是一個系統,二者是統一的。 
  (六)配裝。做好的毛頭和所需的手柄配裝起來。配裝要做到密實,無縫隙。這是高質量的標準。 
  (七)清潔。在包裝前,戴上純棉的白色手套將整支刷擦亮,清潔。 
  (八)包裝。入PP袋子或者化妝包袋。 


以上介紹了化妝刷生產流程。刪繁就簡的只是細節問題。姐妹們湊合著看哈。 

 

HOHO,寫了這麼多,手酸了。因為一直有工作忙,歷時五個小時左右,呵呵,看在辛苦的份上,姐妹們支持下哈! (原創的哦,轉載請註明出處,謝謝)

報告完畢!


報告人:cici漁
2009-04-13



原作者: cici漁

原文出處: (大陸淘寶網店地址) http://cicimakeup.taobao.com/view_page-1404546.htm

(簡體中文轉繁體后重新排版)


==========

引用說明:

這家網拍的店主因為一些不幸的個人原因,最近整個停店歇業...自己有在她家買過刷子,性價比真的很不錯,而且還都有送小禮物的.(某些仿造款式是有侵犯版權的嫌疑,不過相比Sigma這種明目張膽仿冒還敢賣很貴的牌子,實在就是很厚道了.)

為夢想而奮斗的人,怎樣說都是很了不起的.(哎哎目的不是做廣告啦)總之,希望這個姐姐可以盡快振作起來吧.

文章方面,個人認為很有普及知識的作用,特別是掃盲一些認為"是天然毛就是好刷"或者"純羊毛就是很棒"這類一棒子打死的錯誤概念.

還有就是,對某些認為"MIC就是次品"的觀點實在不敢認同.自己沒有買到好的不等同別人沒有造好的.有機會還是希望推這家店的刷子給大家試試(也要等人家恢復營業了).

以上~

 

P.S. 文中所提到價格標價單位為人民幣(RMB),今日兌NT$匯率約為1:4.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 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